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政府信息公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应急管理厅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07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有关要求,现就我厅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报告内容

(一)总体情况。

本报告主要报告我厅在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要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监督保障(含《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第四项规定的各级人民政府“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等方面。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电子版报告可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湖州路1799号;邮编:830011;联系电话:0991-5093127;电子信箱:ajjbgs@xjsafety.gov.cn)。

2019年,我厅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要求,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工作总目标,按照自治区的统一部署,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全面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时效,深化简政放权,依托厅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积极推进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1.持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一是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依据审查流程,严格把关信息审核,信息上网必先审查,新闻宣传处及时进行发布,统计信息中心负责政务信息的技术支撑。二是继续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内容,与评优评先挂钩。

2.及时公开安全生产重点信息。一是我厅政策法规处修订完善并公开行政权力清单。及时公开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等信息。共梳理并上报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1次;二是公开非煤矿山企业、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取证单位信息;三是公开非煤矿山企业、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设施设计审查信息;四是公开中介机构取证信息,及时公开安全评价、职业卫生评价、检验检测等中介服务机构名称、经营地址等基本信息。五是公开特种作业人员取证信息。以上各类政务信息的公开方便企业和公众查询。

3.不断加强平台建设。我厅对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进行了细致梳理,及时改版局门户网站,按照政府部门政务公开标准要求,完善了厅网站政务公开模块和条目建设。进一步深化行政许可“放管服”工作,大力推进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安全生产行政许可事项100%网上办理,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纳入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实现并联审批。严格规范各类行政许可程序,落实便民化服务制度。2019年,发放安全生产许可证186家。对155家非煤矿山、危化新建项目安全设施设计进行备案审查,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安全条件的25家企业不予办理建设相关手续。

4.强化监督保障工作。一是及时更新厅网站信息,发挥好网站的宣传作用。二是利用“长信箱”、“在线咨询”等栏目,加强与群众、企业的互动交流。三是每天关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及时解决网民提出的网站问题。四是积极配合自治区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的统一部署,积极转载中国政府网、国务院办公厅相关文件内容,并开展网站自查工作。五是利用微信公众平台,以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向微信用户推送我厅政务信息。

5.加强自治区主流新闻媒体专题专栏建设。大力推动应急管理媒体融合发展,与新疆日报、天山网、新疆人民广播电台、新疆电视台等自治区主要媒体合作,开办了应急管理专题专栏,及时发布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政策解读、专题访谈、专题采访报道。坚持发挥自治区主流媒体主力军作用,主动与主流媒体签订合作协议,加大资金投入,发挥媒体的主力军作用。新疆广播电视台961新闻频道开通安全生产政策解读栏目、天山网全时段、新疆日报安全生产专题等以不同时段多角度组织媒体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救援、安全生产、防灾减灾重要论述,深度报道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2019年,开办专题专栏35个,发布各类政策解读215项、专题访谈135人次、专题采访355人次。报纸刊登450余篇信息、广播播报720次、天山网旗帜发布250余条。

紧抓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活动契机,新疆人民广播电台961新闻频道开通安全生产政策解读栏目、天山网全时段、新疆日报安全生产专题等多角度全方位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教育,通过新疆电视台、新疆广播电台、新疆天山网、新疆日报和新疆经济报等报刊杂志等媒体发布信息21000余条次,安全生产公益广告播出累计达到19000多条次。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等14个地州市通过电视、电台、报刊、BRT公交视频、楼宇电视、出租车等载体,每天重复发送安全生产月信息、公益广告、安全提示180000余条。“安全生产天山行”活动组带领新疆电视台、新疆日报、天山网、新疆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和安全生产领域专家深入伊犁、博州、克拉玛依等基层一线开展专题演讲8场、受众群众2000余人,排查安全隐患25项,督促企业整改25项,参与应急演练8场,主流媒体发表原创稿件68篇,营造了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3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

9

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3

3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9

1378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2

0

2

0

0

0

0

0

0

0

0

0

0

、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进展良好,但仍存在着公开信息没及时进行更新、个别栏目设置不合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业务不熟练等问题。下一步,我厅将指定专职信息操作员,责任到人,及时变更完善公开信息。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信息公开业务处理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2020123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