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2023年“安全生产天山行”额敏站:同心同力擦亮“烟火气”下的安全底色

时间: 2023-07-28 17:11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访问量:

7月的额敏,风光绮丽,景色怡人。

在额敏县郊区乡甘泉村,姹紫嫣红的万亩花田令人赏心悦目,微风中飘来天然野果林散发的果香,一望无际的孟布拉克大草原郁郁葱葱,令人流连忘返。

2023年“安全生产天山行”专家组成员张晓辉(左一)正在一家餐厅后堂检查。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杨舒涵摄

紧挨着万亩花田的,是甘泉村甘泉里小镇,这里伫立着一座座飞檐翘角、白墙青瓦的四合院式建筑,古朴庄重。这里也是当地远近闻名的美食集散地,成都火锅、飞鹅宴、风干肉,引得八方来客络绎不绝。

7月26日,2023年“安全生产天山行”专家组一行来到额敏县,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为当地1800余名干部群众送去了应急安全教育课,并前往人员较为密集的餐饮场所进行检查。

“赏花游玩、品鉴美食乃人间一大乐事,作为餐饮店的负责人一定要对游客的食品安全、人身安全负责。”专家组成员张晓辉走进一家餐厅后堂,认真检查灶具和燃气设备。

额敏县郊区乡甘泉村甘泉里小镇李小牛火锅店老板芦萍诚恳地说:“安全生产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做餐饮最基本的就是保证食品安全,只有这样,生意才会兴旺。”

芦萍说,自开店以来,额敏县应急管理、消防等部门经常前来检查,帮着查找可能存在的隐患。他们自己也将安全放在首位,每天闭店之前,员工要把水、暖、电、燃气等等的关闭过程拍照发到微信群里,管理层仔细检查后再拍个视频发到群里,长此以往,所有员工都强化了安全意识,这无论是对自己还是顾客,都是一种保障。

“一点点麻痹大意,有时候可能就会改变别人的人生。”对各个点位进行仔细检查后,专家组成员刘奇江对围观的店主以及前来游览的群众也开展了一次简短的宣讲,他说,安全和每个人息息相关,大家只有做到防患于未然,遵循安全规范,熟悉应急处置方法,才能确保安全之舟行稳致远。

额敏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副局长郭新利告诉记者,为了形成“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安全氛围,他们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电视等媒体平台,创新宣传方式,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开展宣传教育,营造“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氛围,提升全民安全意识。下一步,他们将继续聚焦消防、建筑施工、工贸等重点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推动各类隐患问题及时有效整改,同心同力擦亮“烟火气”下的安全底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