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新疆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丨一份专属墨玉县的“安全快递”已送达

时间: 2023-08-10 18:30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访问量:

树影摇曳,花香弥漫,绿色葡萄藤爬满了木制支架……在墨玉县奎牙镇帕万村古香古色的“小刀一条街”,二十余户制作奎牙小刀的商户集中于此,游客们流连忘返,爱不释手,惊叹这精美且古朴的手工艺。

8月9日,自治区“安全生产天山行”专家组一行来到墨玉县奎牙镇,为当地居民和工匠们送去一份清凉的“安全快递”。

8月9日,自治区“安全生产天山行”专家组正在手工小刀作坊内检查。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杨舒涵摄

“你要是不戴防护镜,这高速旋转的砂轮溅出的火花一旦伤及眼睛,后果不堪设想……”在迎宾小刀手工作坊,自治区“安全生产天山行”的专家组成员正在为负责人艾合麦提·巴热提尼亚孜以及员工们讲解安全生产相关知识。

“原来想着,我们这个作坊除了铁器就是机器,不存在什么安全隐患,现在……”艾合麦提挠挠头,不好意思地说,专家说,工人们使用机器时,稍微操作不慎就会造成受伤事件,还有这到处连接的插线板,以及成品的放置,都存在安全隐患,“这下我们明白了,手工作坊里的安全问题必须重视!”

检查过程中,专家组成员们仔细认真,发现问题,及时给作坊负责人们指出来,确保走一处,安全隐患消一处。

“在传承好奎牙小刀制作技艺的同时,一定要把安全生产意识贯穿始终。”在手工作坊飞速旋转的机器前,专家组成员王一帆耐心地提醒着工人们佩戴好防护器具,并仔细询问负责人机器电路铺设是否合理、制作间杂物堆放是否存在隐患等问题。

晌午过后,循着墨玉河的轨迹,专家组一行来到了墨玉县产城融合园部分服装企业以及小型电子产品加工企业,看到生产车间一派繁忙景象。

专家们分组和企业负责人谈安全生产责任制,查看企业安全台账,和员工们谈安全生产意识,并就企业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提升企业安全风险防控技能等方面与企业管理层进行了面对面深入交流。

“‘安全生产天山行’专家组们提出实用建议,给我们企业和员工上了一堂深刻的安全课。”墨玉县产城融合园区主任艾斯凯尔·麦提努日说,一些过去容易被忽视的安全隐患都被专家们一一点出来,帮助企业和安全负责人更细致全面做好工作。接下来,园区将针对这些问题开展全面整改,时时保持紧绷状态,确保园区安全形势平稳有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