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新疆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丨阿勒泰地区:加强密室逃脱等新业态安全监管

时间: 2023-08-12 17:23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访问量:

密室逃脱、玻璃栈道、水上摩托艇……连日来,阿勒泰地区文旅、交通等部门工作人员身影频频出现在以上场所,他们可不是去游玩消遣的。

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开展以来,阿勒泰地区相关部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工作落实,盯紧苗头隐患,全面排查风险,确保安全大局稳定。

图为在青河县召开的安全生产专项督导检查见面会现场。阿勒泰地区应急管理局供图

密室逃脱是近年来兴起的新业态,广受年轻人热爱和追捧。

“这是一种在特定受限空间场景内进行真人逃脱、剧本杀、情景剧等活动的场所。”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队长也尔那尔·霍斯塔伊告诉记者,密室逃脱门店通常会用隔断打造昏暗、密闭、狭小的空间,并使用大量布料、塑料等可燃装饰物,以此营造身临其境的体验感,但是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群死群伤。

按照专项整治行动部署,阿勒泰地区安委办紧盯密室逃脱、玻璃栈道、水上摩托艇等5个新业态无行业标准、无运营规范、无明确监管主体等隐患问题,分阶段开展全面排查,初步形成新业态项目名录,推进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的新业态安全管理体系。

此外,应急管理、文旅、消防等部门联合对易发生事故的漂流、水上摩托等带有危险性的游乐设施,景区道路、景点、水域等区域的技防设施覆盖盲点等,开展拉网式排查,及时发现风险隐患。

8月3日,在青河县召开的安全生产专项督导检查见面会上,阿勒泰地区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杨小庆就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进行现场解读。

这样的安全生产培训在阿勒泰地区早已成为常态。

今年以来,阿勒泰地区地县两级安委会下设了85个专业委员会,共组织线上培训141场次,培训8000余人次,各级党政部门、企业安全生产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各类企业建立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积极性普遍提高,安全管理更主动、更精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